“天”“舟”上演“太空之吻”

作者:科普中国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19

   经过两天的追逐,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开启虐狗模式。凌晨3点31分,”“牵手,在太空上演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的浪漫剧目。 

   
  图片来源:天宫二号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科普中国原创
  让我们放慢镜头,看看“”“交会的甜蜜时刻。
  17日早上,男主人公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升空,继而进入预定轨道。飞船在到达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350公里的初始轨道后,经过5次变轨,最终到达高度约为393公里的轨道(这也是未来空间站运行的高度),在这里准备交会。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应对意外碰撞舱体失压等危及航天员生命的情况,正式交会对接前,航天员会先返回飞船返回舱,并将返回舱与轨道舱之间的舱门关闭,穿好舱内航天服,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与此同时,女主人公天宫二号在遨游一个多月,绕地飞行将近五百圈已做好准备。在神舟十一号发射的前一天,天宫二号首先进行飞行姿态调整,调转180度将对接机构朝向神舟,以倒飞姿态迎接神舟的到来。 

  而对接过程中的5个关键性步骤激动人心 

   

  第一步:5公里,数据通信,不断调整姿势 

    

  第二步:400米,确保以正确姿态完成“最后一吻”

    

  第三步:120米,手动/自动互为备份,航天员时刻待命

    

  第四步:30米,伸出探捕锁,深入卡板器后收缩

   

  第五步:对接环12把锁紧紧相连,对接完成

  在此过程中,并不是简单的电脑操作,在手动,自动互为备份的过程中,航天员必须时刻处在待命状态,特别是在120米停泊点的时候,需要航天员手动操作,最终确保对接的完成并打开天宫二号的舱门,进入舱内。
  对接完成后,神舟与天宫将形成一个组合体。两位航天员进入天宫开启为期30天的太空生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