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现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3/1

“厄尔尼诺”在21世纪频频光顾地球,给人类造成了极大的危害。那么,厄尔尼诺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

厄尔尼诺现象最早是被南美洲秘鲁和厄瓜多尔沿岸的渔民发现的。当时,每到圣诞节前后,世界著名的秘鲁渔场鱼产量就会锐减。这种奇怪的现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经过长期观察,人们发现,原来南美洲西海岸附近的海水温度,每到圣诞节前后就会异常升高。生活在这一带的浮游生物和鱼类适应了原来的冷水环境,水温升高时就会造成大量鱼类死亡。限于当时的科技的水平,人们不明白为什么海水温度会升高,便把它称之为是“圣婴”降临,而“ 圣婴”在西班牙语中的发音就是“厄尔尼诺”。

那么,厄尔尼诺究竟是怎样发生的呢?毫无疑问,南美洲西海岸海水异常升温是一个关键点。科学家们对此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较为成熟的观点是:正常情况下,受信风的影响,赤道太平洋形成了海温和水位东低西高的形势,与此同时,在赤道太平洋东侧的下沉气流和西侧的上升气流影响下,信风会加强。但是,一旦信风减弱,太平洋西侧的海水就会向东回流,太平洋赤道中东段的水温就会异常升高,这就导致了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

由于厄尔尼诺现象较强时,太平洋东岸的上升气流减弱,所以南亚、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往往出现严重干旱森林火灾;反之,南美洲的秘鲁等地由于下沉气流减弱,暴雨成灾、美国南部飓风肆虐、巴西北旱南涝

   因为厄尔尼诺发生时,海洋表面温度升高,热带太平洋海表热力异常,干扰了地球大气的正常环流,导致全球气候异常,自然灾害频繁。人们最初以为厄尔尼诺只是个“小捣蛋”,但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不得不承认它其实是个“大麻烦”,许多灾害都由它引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