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蛋在海外被查 它真的“不适合人类食用”吗?

作者:李学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5/24

近日,意大利警方在一次食品安全的突击检查中,查扣了华人店铺的一批松花蛋,他们认为“松花蛋是一种变质的蛋类食品,吃了之后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并不适合人类食用”。一直以来,有关松花蛋重金属超标、食用松花蛋会铅中毒的声音不绝于耳,松花蛋真的对人体会有危害吗?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松花蛋。松花蛋,又称皮蛋、变蛋、灰包蛋、包蛋等,是一种中国传统风味蛋制品,其主要原材料是鸭蛋。经过特殊的加工方式后,松花蛋会变得黝黑光亮,上面还有白色的花纹,口感鲜滑爽口,色香味均有独到之处,是广大人民群众喜欢的美食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近些年,有关食用松花蛋会铅中毒的传言却屡见不鲜。这是因为在传统工艺制作中,松花蛋含铅量较高,在其制作过程中会用到氧化铅,这种物质能起到密封效果,让松花蛋表面的小孔堵住,从而阻止强碱进一步与蛋白质发生化学反应。随着松花蛋制作工艺的进步,如今,正规厂家已经开始使用“无铅工艺”制作松花蛋,也就是利用氯化锌或者硫酸铜代替氧化铅,在减少铅含量的同时,也起到封住洞孔的功效。根据国家出台的松花蛋制作标准规定,每1000克松花蛋铅含量不得超过3毫克,符合这一标准的松花蛋称为无铅松花蛋。所以,“无铅松花蛋”并不是说不含铅,而是指含铅量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可以说,现在只要购买正规品牌企业生产的达标松花蛋,就不会给人体带来危害。

尽管松花蛋的含铅量非常低,但是有些人并不适合食用松花蛋,尤其是以下4类人群不能或者要少吃松花蛋:

1.幼儿。幼儿的脏器发育不是很完善,松花蛋中的部分物质对儿童有较大的损伤,容易造成骨骼和牙齿钙流失、发育不良、食欲减退、胃肠炎等,甚至会影响智力发育。

2.肝病患者。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脏器,而松花蛋属腌制品,很多成分会对人体有一定的副作用,需要肝脏进行解毒处理,尤其是含铅的松花蛋,肝病患者食用过多可能引起铅中毒。

3.身体素质差的人。松花蛋属于腌制品,蛋壳上的细菌会进入松花蛋内。如果一些人身体素质较差,食用松花蛋后就很容易感染上菌类,引起不适。

4.老年人。松花蛋瘦肉粥因质地黏稠、口感顺滑、好消化而广泛受到老年人的喜爱,不过,松花蛋含铅,易导致老年痴呆、掉发、牙齿脱落等,因此老人最好不要经常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