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河南老乡”施一公: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泉

作者:史晓琪    文章来源:大河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31

 

本报记者史晓琪  

      他说话快,走路快,一副风风火火的样子,被清华学子誉为“风一样的男神”。  

      他是著名结构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曾获中国医学最高荣誉“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是首位获得爱明诺夫奖的中国科学家,铸就了一座座学术高峰。  

      他就是“河南老乡”施一公。  

      5月27日,施一公又回河南。他是为中国(郑州)第二届国际创新创业大会而来的。他从自己的专业领域生命基础学科研究出发,阐述来自生命科学的启示,与众多创业青年分享了自己对于创新的理解: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泉。  

      施一公一开口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他说:“人类被三大疾病困扰,其中心血管疾病是最大的杀手,仅在中国每年就有303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占死亡率的32%;第二类疾病是癌症,中国每年有265万人死于癌症,占死亡率的28%;第三类疾病导致的死亡率不高,但是对人的困扰很大,就是神经退行性疾病,有多位世界名人都曾受这类疾病的折磨。该如何运用科学去应对生命的挑战?人类就是从简单的摸索和经验积累到通过大量的基础研究,最后促使各种药物的发现。”   

      施一公说:“如果没有牛顿的三大定律,人类不可能计划登陆火星。屠呦呦也是从中国传统中药中找到青蒿素的,这些都需要扎实的基础研究。”   

      施一公认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拔苗助长,创新创业也是这样,只要基础扎实了,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