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37届焦作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16

各县科协、教育(教体)局、科技局、团委、各大中专院校、市直各中小学校:

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团委联合举办的焦作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创新大赛”)是我目前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宗旨、主题和内容

1.大赛宗旨:贯彻实施焦作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发现和培养大批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2.大赛主题:中国梦·青春梦·科学梦——创新·体验·成长

3.大赛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部分。在竞赛活动中,评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二、三等奖,青少年科技创意一、二、三等奖,分别评出科技辅导员科教制作、科技发明、青少年科技活动方案一、二、三等奖,优秀科技教师;在展示活动中,评出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二、三等奖,少儿科幻画一、二、三等奖和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一、二、三等奖。

二、组织实施及有关要求

1.请各县(市、区)科协会同教育(教体)局、科技局、团委做好本地大赛的组织发动和培训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规范竞赛工作,建立完善的大赛机制,切实把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推动我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健康发展。

2.要注意切合本届创新大赛“中国梦·青春梦·科学梦——创新·体验·成长”的主题。倡导青少年主动进行研究性学习,主动探究身边的科学问题。鼓励和发掘青少年中质朴的原始创新意识。强调和提倡青少年去主动发现、自主研究、自主创新。

3.参加创新大赛的作品要坚持“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和“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的原则,要突出创新意识和科技含量,鼓励具有科学基础的奇思妙想。

4.各县(市、区)级竞赛应建立完善的竞赛机制,不断改进评审办法、确保评审工作的科学、公平、公正。各地上报参加级大赛的项目,必须是经过认真评选并获得县(市、区)竞赛一等奖的优秀项目。

5.各级组织单位要对申报材料和参赛者资格进行认真审核,并在申报表内出具审查意见,保证申报者资格符合要求,申报材料真实、有效。凡因申报者资格和上报的表格资料出现问题而影响作品评审的,由县级组织单位负责。大赛结束后,如发现资格不符合规定,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者,将取消其获奖资格,收回其所获名次和奖励。

三、申报

1.地组织机构按竞赛规则(见附件1)上报参赛作品,并填报相应作品申报书。

2.请各(市、区)竞赛组织机构于2023115前将参赛作品及申报材料上报市科技馆活动部,过期不予受理。同时,请将申报材料电子版清单(word格式)(见附件)发送至市科技馆活动部邮箱。大赛相关附件可在焦作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公示公告栏www.jzskexie.com下载

3.各地所推荐作品须经过资格审查,而后再通过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作品方可进入终评。终评具体事宜将另文通知。

4.焦作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侯东恒   吴东星   何亚洲

 话:3568123(赛事咨询)   

3385767(材料报送)

电子材料申报邮箱:jzskjghdb@126.com

参赛作品报送地址:焦作市科技馆活动部

附件:

1.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规则

2.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申报书

3.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推荐表

4.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展情况调查统计表

5.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各类作品申报清单

焦作市科学技术协
   焦作市教育局
焦作市科技局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焦作市委员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