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科普科创两翼齐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2/28

新年将至,万象更新,焦作市科技馆也将迎来她10周岁生日。在此,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帮助焦作市科技馆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及全市人民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十年不忘初心,十年砥砺前行。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352万焦作人民的关心支持下,市科协党组带领科技馆全体人员,始终聚焦做好民生工程典范,着力提高科普阵地建设水平;聚焦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着力拓展科普资源外延内涵;聚焦厚植科学思想沃土,着力提升科普科创服务能力。十年安全运行无事故,已经成为全市最大的科普教育阵地、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场馆,成为全市公众学习科学知识、感知科学魅力、探索科学奥秘的重要活动场所。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AAA级旅游景区、省级文明单位、省青年文明号、省科协系统先进集体、省环境教育基地、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十年相向而行,十年硕果累累。焦作市科技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科普主阵地作用,十年累计接待观众273.4万人次。实现了“流动科技馆”六县市全覆盖、“科普大篷车”县乡全覆盖、“展教资源”线上线下同运营。开设乐高机器人工作室、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乐思拼装工作室、科学实验研发工作室,独立研发科学实验秀和科普剧,展览展教水平全面提升。开展“共襄战疫·共享未来——抗疫主题展览”等主题展览10余场;“浓情元宵·科普相伴”“粽享科普·欢乐童年”等节庆主题科普活动70余场;乐高、科乐思等工作室免费开班196期,培训2300余人次;表演科学实验秀680余场和科普剧200余场;播放科普大电影400余场,4D影厅科普类影片播放1900余场。争取上级资金1800多万元,改造展厅面积4000余平方米,先后接待全国人大调研组和法国社会党、韩国庆州文化院等1180个中外团体参观访问,受到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冯长根、时任河南省科协主席霍金花等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十年茁壮成长,十年蓄势跃升。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开馆十周年新起点上,焦作市科技馆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锚定“两个确保”,加强科学普及,推进科普工作与文旅文创深度融合,推进科创工作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创作更多融入焦作元素的科普作品,以更优质的科普资源、更优美的展教环境、更积极的精神风貌,进一步丰富我市群众科学文化生活,服务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