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科技馆在“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省第五届科普讲解大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8/12

     8月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科协主办,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甘肃省第五届科普讲解大赛”在兰州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比赛,初赛共有来自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省农科院、省气象局以及我馆等全省多个单位的138名选手参加。经过层层选拔闯关,45名精英选手进入总决赛。


       比赛现场,我馆选手讲解了中华第一医简、重离子加速器、VR技术等各种硬核科技以及鲸落等生态热点,讲解内容涉及面较广泛。出色的讲解能力和稳健的台场表现引发专家评委和观众的诸多掌声。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我馆参赛选手张曜红以第一名的好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荣获省级“一等奖”并被授予“2020甘肃十佳科普使者”称号;我馆其他三位参赛选手也均取得不俗成绩:方丹元荣获省级“三等奖”,杜雨杨、张大伟荣获省级“优秀奖”。同时,我馆荣获“优秀组织奖”。我馆自2018年开始参加该大赛,这是三年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此次大赛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各位选手的自身努力和辛勤付出,也离不开我馆精心充分的筹备。为了能赛出特色、赛出风格,我馆在赛前组织多名科技辅导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帮助选手优化讲稿内容和讲演技巧;矫正发音、吐字等问题;纠正选手在舞台上的仪态、仪表问题,例如讲解时的手势、眼神、站位;即兴模拟讲解等。
       成绩已属过去,接下来我馆将全力备战全国总决赛,力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馆也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赛代训,以赛促学,努力培养和打造一支优秀的科普讲解队伍,为提高我馆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能力,扩大科普影响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