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馆:让文明点亮科普生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28

  ①
  ②
 
   

  科技促进文化创新,文化丰富科普内容。随着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公众的文化追求也呈现多样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群众意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作为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促进民众科学素质发展的公共机构,科技馆成为向人民群众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平台。

  11月26日上午,记者随同市“四城联创”指挥部市区单位督导组在市科技馆走访时了解到,我市“四城联创”工作开展以来,市科技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科协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四城联创”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为目的,坚持文明创建与科普教育融合发展,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推进我市公众科学素质全面提高。

  市科技馆于2012年9月29日正式开馆,每年接待群众30万人次,成为深受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喜爱的科普教育基地。作为公众科学素养的科普教育基地、培训基地、旅游休闲中心、科技信息交流中心、焦作人文与科学历史的展示中心,市科技馆针对不同年龄的人群,在一楼至三楼分别设置了科学启蒙展厅、科学探索展厅和科学启迪展厅,科普展品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自然科学等多方面的知识,从数学建模到虚拟现实,每件展品参观者都能动手操作,在增强互动体验性的同时,激发了大家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

  当天,督导组逐项检查了市科技馆的公共设施、卫生环境、志愿服务岗位、公益宣传广告、道德模范专题展览等日常管理工作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四城联创”工作开展以来,市科技馆努力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与此同时,市科技馆大力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标准和水平,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群众的科普文化需求。该馆努力将文明创建与科普教育相融合,依托平台优势,将创建元素融入科普活动,不断丰富场馆文化内涵,构建文明服务新机制,向参观者传递文明,形成全民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除此之外,市科技馆坚持公益服务、精准科普,积极开展“科技与你同行”“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等科普活动,使更多青少年特别是偏远山区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科技的力量。该馆还经常组织全员开展志愿活动,吸引河南理工大学、焦作大学、焦作师专等高校的学生来馆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解答问题、维护秩序、普及知识、传递文明,让参观者充分感受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通过走访不难看出,市科技馆在普及科学知识、培养科普兴趣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督导组希望该馆在发挥好其功能作用的同时,可以不断尝试组织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更高的文化需求。

  图① 市科技馆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前来参观的市民提供服务。

  图② 市科技馆内极具科幻风格的科学探索展厅。 本报记者 翟鹏程 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