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科技馆】小小纸盒八弦琴 探索奇妙声世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0

       琴弦为什么能发出声音呢?让我们了解其中的奥秘吧!1月17日,石嘴山市科技馆开展了“纸乐器-纸盒八弦琴”科学教育活动,带领同学们逐步探究了声音产生的秘密。
      “声音到底从何而来呢?”学生带着这个疑问开始了探究实验,通过找寻4种常见物品发声的规律,总结出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在探究“有趣的传声筒”与“水中传声”的实验过程中,发现声音在气体、固体、液体中都可以传声,得出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这一科学原理。针对声音三要素,科普辅导员与学生共同进行了实验探究,让同学们了解响度、音调、音色与声音变化的关系,并来到童心看世界展区的配音体验展品前,为喜爱的动画片配音。通过对“声音”的了解与认识,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出一个个纸盒八弦琴,进一步巩固了所学的科学知识。
      本次活动以探究实验为方法,从不同角度去了解声音的奥秘,让学生逐步养成主动探究的好习惯,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实验能力,树立了在科学探究中要尊重事实的科学价值观。
                        撰写:王   彤
李文婧
                        审核:贾惠霞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